由「俄國太極Systema」這顆他山之石看太極拳的技法本來除了太極拳我很少在這裡談別種武術,因為我比較清楚的太極拳的理則,別種武術技法應用我們隔行如隔山,除了拿來參考,我不太願意去比較或是評論。之前便有師兄弟提供有關俄式太極的一些資料影片,之前也在香港的太極論壇上看到一些影片資料,最近再上youbube網上看,俄式太極Systema的影片更多了,晚上一口氣看了兩個多小時,於是便我的腦袋裡的想法抖一抖,可能會有一些誤差,但做個紀錄,如果看倌們有覺的不妥或是不同意見也給我點指正讓我好好房屋買賣想想。基本上太極拳在武術發展上,他是武術發展到了極致後產生的反差,太極拳出現他顛覆了一些武術方面的思考,最主要幾項我大概列一下:一、後發先至;二、以靜制動;三、以柔克剛;四、引進落空;這四項是目前我想出來在太極拳武術技法主要的特色;而反觀俄式太極Systema,它裡面也有這些精神存在,但可能是Systema武者個人修為關係,所以展現出來前述太極拳四個特點的情況,也有深淺之分;那再來看太極拳訓練方式中什麼是Systema裡面沒有的; 我仔細看了半天影片,唯一沒有見到的是俄式太極Systema永慶房屋,它沒有拳架套路訓練跟我們所謂推手的訓練,Systema它直接導入散手打擊的程度;那再從Systema反觀太極拳,什麼是Systema有的訓練而太極拳沒有的呢?那就是散手打擊方式的訓練,Systema的散手訓練,幾乎在目前我們現存的太極拳系統裡面幾乎沒有人在教這類的東西,當我看到Systema的散手打擊訓練時,剛開始我是有點嘲笑的心態,因為這些東西在余武男老師跟宋志堅老師的傳授裡面都有提到過,甚至比Systema的訓練方式更佳,但再仔細一想,我突然有點震撼,因為目前太極拳界裡面已經沒有人能教太極拳散手住商房屋這樣的東西了。網路上查到Systema這種武術來自白俄羅斯,它源自哥薩克騎兵,與該種騎兵常跳的舞蹈有關連,我很懷疑這是某支太極拳北傳至俄國的結果,但這樣說其實是有點往自家臉上貼金,只是Systema的訓練方式很多都與我們太極拳推手訓練方式很像,最大差別在散手技擊,這些練Systema老外在練習身體承受拳擊的動作,在太極拳裡是散手接勁的一種,通常沒有在推手的訓練中練到一定程度,就直接練這種身體被拳擊的接勁是很危險的,挖苦一點說這樣的練法,要叫阿榮的媽媽多寄兩罐「七厘運功散」才有辦法稍太平洋房屋微化解,否則年紀稍大一點,便會苦不甚言,俄國人愛飲烈酒,借酒力行氣血到也是一種辦法。太極拳散手技擊的傳授失傳表要有兩個原因,太極拳培訓練能散打技擊要有相當時日,楊氏太極拳離開北京南傳後,受到社會潮流改變影響楊氏太極拳傳授著重在拳架的養生傳授,只要在短期一定時間內教授學生拳架的運動而不注重長期在技擊方面能力的養成;其次,舊社會冷兵器時代的結束,武術自衛保身的效果不再那麼明顯,加上太極拳技擊需要長期訓練培養,所以太極拳技擊技術的式微是歷史的不得不然。由於太極拳散手東森房屋技術的式微,所以才有許多自詡什麼能實戰的太極拳才會跑出來,結果展示技擊的情況根本不是太極拳那麼一回事,也許有人會說,別人都不懂,那你小秦懂,你見過嗎?記的我有次問余老師如果與人(高手)技擊,那麼結果會怎樣?余老師說如果對方能力技術比較好,那麼倒下的是我,如果是我(余老師)比較好,那麼對方會飛出去。我好奇的問「飛出去!?飛成什麼樣子?」「一發不可收拾,我也不知道會變成什麼樣?」余老師回答當時的我還是迷迷糊糊,不清不楚。余老師過世好一陣子後,有天有位師兄弟找我抱怨,他21世紀房屋仲介說他與一位內外家兼習的拳友玩活步推手,被打的毫無招架之力,面對落敗的結果,他抱怨太極拳在散手方面沒有好的練習方法,並且說我們太極拳必須向外家拳取經才能突破。當下我聽這話是十分不舒服,我直接對那位師兄弟說是你功夫練不出來,不要怪太極拳不好,那有煮飯煮壞了,怪種田的沒種好,我說台灣俗諺「沒生牽拖厝邊」就是你這種人,余老師在世時便不斷說,太極拳的散手即是推手,只要推手練的好,到一定程度觀念一開,散手便成推手。那位師兄弟不服氣的說,余老師是練出來了,但我們沒有啊!所以有巢氏房屋我們要想辦法引用外家拳的方法,把他借過來用啊!我搖著頭說太極拳前人有句「是以內家無炫,外家攙入之,此學行當衰矣」,說的就是你這種想法。那位師兄弟不服氣的說,那你自己呢?你有辦法嗎?我說我不知道,但儘力而為,轉頭叫另一位身形與我相近的師兄弟,跟我模擬散手攻擊動作。那位與我對手的師弟,起初時還有點遲疑,深怕錯手造成傷害,我說沒關係我們儘量模擬,與我對手的師弟一聽便一連朝我面孔刺擊三拳,前兩拳我以走化後仰化解,第三拳揮出時我後仰帶側轉,而拳回收時我乘勢前進並以手握空好房網拳朝對方胸口刺擊加震動發勁,結果那位師弟竟然如球飛彈而出;當時我和那位對手的師弟,以及跟我爭論太極拳散手練法的師兄弟一共三人,三個人同時呆住,我不禁問那位被我擊發打出的師弟是否為真,是否為了我而套招表演?因為我自己都不相信有這麼神奇,而那位師弟邊走回來邊回答我「小秦,好可怕!收不住。」這時候我才明白為什麼余老師所說的「一發不可收拾」是什麼意思。俄國太極Systema注重在實戰的技擊,在它們展示的影片中沒有見到有類似推手的訓練方式,也沒有看到有套路的訓練過程,技擊表演動租屋作半實半虛,未來這種武術的發展走向變化會如何讓我有相當興趣,因為雖然Systema訓練方式有鬆柔概念,但是實戰時身體僵硬是不可避免的,少了推手與拳架這兩個關卡,俄式太極Systema的發展演變是否能夠有保存它原來的鬆柔技法,這一點是值的我們練太極拳的武者借鏡參考的,亦或者可以做為太極拳散手訓練的一個參考,不過如果太極拳要朝這種方式發展,相信這條路將會是漫長且辛苦的。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租屋網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40laqvm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