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顏亮 實習生 劉紫琦 著名小說家邱華棟接受採訪時表示,莫迪亞諾的作品太“法國”了:太精緻,太“小氣”,所以邱華棟認為他的作品在中國是流行不起來的。
  邱華棟說,莫迪亞諾的文學成就其實和2008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克萊齊奧是等量齊觀的。所以他獲獎以後,我感覺有點詫異:他們倆都是一樣的,剛給過一個,現在又給一個。
  邱華棟認為,莫迪亞諾的作品在藝術成就上是非常高的。“我在1992年讀過他的作品,也模仿他的作品《暗店街》寫過一個中篇小說《遺忘者之旅》,那是我1996年寫的。莫迪亞諾的小說好多都是對自我進行追尋的。在我二十來歲的青春迷惘期,我們都要尋找自我嘛。當時一看他的東西就覺得很對文學青年的胃口:淡淡的哀愁,對自我的喪失,對記憶的追尋和刻畫,對歷史的懷疑等等。都是很有意思的,但是它顯得小氣,或者說小巧,過於精緻了。”莫迪亞諾的作品除了《暗店街》有10萬字,其他翻譯成中文都是4萬到8萬字之間,在中國屬於中篇的篇幅。
  邱華棟表示,我們中國讀者喜歡更加大氣的作家,喜歡宏大的篇幅,複雜的敘事。莫迪亞諾的作品太“法國”了:太精緻,太小氣。所以邱華棟認為莫迪亞諾的作品在中國是流行不起來的,因為比較“小眾”,頂多是在文藝小青年當中流行。他的作品不像村上春樹有那麼多流行的元素,而且作品和作品之間很相像,幾十年寫的都是一個主題。  (原標題:作家邱華棟:莫迪亞諾作品在中國流行不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40laqvm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